膜法水处理教学团队

天津工业大学膜法水处理技术教学团队依托“中空纤维膜材料与膜过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津水质安全评价与保障技术工程中心”等培训基地,以膜技术应用为特色,以膜分离技术在饮用水处理、污废水资源化中的应用为导向,逐步形成了饮用水净化、污水再生回用、工业废水处理三个研究方向。团队成员包括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

膜法水处理教学团队承担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天津市科技发展计划等项目3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累计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被SCI EI收录100余篇)。

膜法水处理教学团队在充分了解和分析了当前国家对环境类人才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整合支撑膜法水处理技术特色的课程体系、建立“课堂讲授+虚拟仿真+实践训练”的教学方法和构建面向实践能力提升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提出了“需求为本,特色为重,按需教学,强化实践”供给侧的教学理念,改变了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不吻合,课程内容与实践训练相脱节的现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环境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该团队2018年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18年申报了国家虚拟仿真教学项目1项,2018年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