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10月,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和分离膜与膜过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支撑学院,相关的工程学和材料科学进入 ESI 全球前1%

学院设有环境工程、土地资源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和环境功能材料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现有在校本科生 680 余人,研究生 240 余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天津市“十二五”和“十三五”重点学科,2017 年,入选天津市双一流建设学科,为天津市城市水环境与资源一流学科群牵头单位。学院拥有省部级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水质安全评价与保障技术工程中心)、省部级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印染废水资源化利用中外联合研究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纺织行业土壤治理用纺织品材料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区划科学天津土地利用分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土地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依托学科投资建设有 “水质分析与检测科研平台,拥有超过 40 万元大型设备 30 余台套,总资产超过 3000 万元,在膜法水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

2011 年环境工程专业获批天津市品牌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5 年环境工程实验中心入选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7 年环境工程专业入选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 年环境工程专业入选国家和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载体,教学科研并重的办学指导思想,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 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5 项,天津市产学研联合突出贡献奖 2 项。

学院秉承“严谨、严格、求实、求是”的天工品格,重视学风建设,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强,就业率居全校前列,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近年来,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超过30%,其中多数学生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学院先后与德国、芬兰、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知名院校建立了学生交流(交换)关系,每年有数十名优秀学生选派国外高校交流学习。

学院将不断优化学科结构,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提升办学水平,逐步成为学科专业特色突出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数据统计截止至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