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基本情况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天津市双一流和特色学科群建设学科,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天津市“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学科评估A+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的主要支撑学科。学科现有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1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1人,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2人,天津市高校学科中青年人才1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3人,天津市特聘教授2人,青年特聘1人,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12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76.6%,教师博士学位比例为95.74%,平均年龄42岁。拥有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1支,天津市特支计划创新团队1支,市级教学团队1支。拥有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个,近5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高水平科研和教改项目50余项,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以面向重大环境问题的多领域交叉融合为发展目标,形成了“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地方建设、膜技术引领、多学科融合”的建设思路。

以高性能分离材料在水、气及典型环境污染物治理为主线,形成了水污染控制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环境功能材料、环境能源与催化和自然资源管理四个方向。

1)水污染控制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分离膜材料制备及其在污、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为研究特色,重点开展水污染治理领域中的膜分离过程解析、膜材料设计与制备、膜法水处理关键装备等方面研究;

2)环境功能材料利用围绕“环境、材料”交叉领域,研究环境功能材料的制备以及在吸附、催化降解环境污染物和环境修复领域的应用,侧重材料的构效关系和作用机制研究,为新型、高性能环境功能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

3)环境能源与催化主要面向节能减排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光/光电催化/复合催化材料制备、机理探索及装备开发的研究,探究环境痕量及难降解污染物在催化材料表界面的迁移与转化机制;

4)自然资源管理主要面向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及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自然资源开发保护关键技术与工程研究,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

人才培养及生源情况

学科特色与优势鲜明,膜技术应用于污废水、给水、海水淡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推动了特色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膜应用技术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超过一半的毕业生从事膜技术相关领域工作,毕业生在膜法水处理环保产业领域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极高的认可度。所在学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来,生源数量与质量显著提升。

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中膜分离技术的研究及应用享誉国内外,与国外知名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领衔京津冀环境污染控制协同创新中心,全方位参与国家级膜产业化基地津膜科技的产学研应用,多项成果实现产业转化,引领了天津市属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