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城市水系统综合管理:关键铁盐化学品的生产与利用”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一鸣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20231219日,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教授、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首批行业研究员郑敏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城市水系统综合管理:关键铁盐化学品的生产与利用”的学术报告,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王捷教授主持。

郑敏教授从实际工程应用出发,系统介绍了通过在污水处理厂中开发铁盐的制造和创新应用,采用整体、统一的方法来解决污水行业中的碳、氮、磷管理和硫化物控制问题。重点分享了铁盐化学品在城市水系统中应用的优势,涵盖管网硫化物控制、污水处理、沼气提纯净化等多方面。铁盐投加是控制污水管网中硫化氢引起的管网腐蚀和臭气排放的重要方法,对于去除污水中的磷及提升污泥的沉降性和脱水性具有显著的效果。同时,沼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可以被降低,沼气则有机会被作为高价值产品回收。最后,郑敏教授从实验数据、经济投入等角度着重分析了该技术对于污水处理系统的潜在收益,并总结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郑敏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其中存在的疑惑及关联国内污水处理工艺潜在的矛盾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观点和思路,并有利于促进我院与国际一流研究团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