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者:程一鸣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1328

1.培养目标

       以管理理论和工程技术融合为导向,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生态环境学、资源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土地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测绘、工程制图、遥感分析、生态修复等基本技能的训练,能够在自然资源管理、城建、规划、环保、农业、测绘、房地产等部门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国土空间规划与管理、土地综合整治、土地环境监测与修复、不动产评估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和学术研究型人才。

2.专业介绍:

    1)专业概况

      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生态环境学、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具有测、绘、规、估、表、籍和计算机应用等实践能力,能够在自然资源管理、城建、规划、环保、农业、测绘、房地产等部门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2)师资情况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达到92.3%。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1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1人,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4人。多名教师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土地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等国家级学会兼任理事或委员。专业教师中90%具有在自然资源管理、环境管理领域的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实际工作或实践经历。专业教师主要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美国康迪尼格大学、博林格林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外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交流机制,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队伍

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

天津市特聘教授1

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1

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1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4

       本专业学科带头人蔡为民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地可持续利用、资源环境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131”人才,兼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利用分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农业部、天津市科技兴海、天津市科技支撑、天津市应用基础及前沿项目、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及其他各类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先后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3)专业核心课程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核心课程

经济管理类

资源生态类

工程技术类

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土地法学、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土地利用规划学等

土地资源学、土地生态学、土壤环境监测、土壤化学、环境微生物学、土壤污染与修复等

测量学、遥感基础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土地工程制图、灌溉与排水工程学、工程造价等

3.专业特色:

      “管理学科工科化的培养模式”

       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于自然资源管理行业为宗旨,基于我校优势特色,实施管理学科工科化的培养模式,突出管理行业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着重培养学生在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理、土地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技能,并设置相应的课程模块和课程群。

     “重视实践教学,突出就业技能的培养”

       以管理理论和工程技术融合为基础,设置了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理/土地生态修复+遥感测绘与土地信息技术+生态修复技术+公共管理理论+工程管理技能”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具有“测、绘、规、估、籍、登、管”和计算机应用的实践能力。建立了开放性的教学实践基地,形成了能够为学生提供基础、综合、创新、课外实践等全方位实践训练的教学条件。

     “深厚的学术底蕴支撑”

       高达92.3%的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这些教师科研能力强、科研经历丰富,大多站在土地资源管理相关学术领域的研究前沿。他们能够以科研支撑、丰富教学内容,能够有效引导、吸纳学生参与前沿科学研究,开拓学生学习视野,提升学生科研能力。

 4.科研与实践平台

       目前拥有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天津工业大学土地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区划科学—天津土地利用分中心等研究平台。设有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实验室、土地利用与GIS实验室,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实验室,校内实验用房面积240平方米。拥有校外土地整治实验基地1个(与天津市国土研究中心联合共建,基地面积60亩)。

      拥有大型数据处理工作站、大型遥感图像处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图形和图像输入输出设备、全站仪、RTK等软硬件设备多台套。同时,已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津市土地学会、易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实习基地。形成了能够为学生提供基础、综合、创新、课外实践等全方位实验与实践训练的教学条件,能开出土地资源管理的所有实验和技能训练课程。

科研与实践平台

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

天津工业大学土地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区划科学—天津土地利用分中心等研究平台

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实验室

土地利用与GIS实验室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实验室

校外土地整治实验基地

       科研经费充足,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农业部软科学等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得多项省部级及局级科研奖励,发表各类论文超过100篇。高质量的科研工作进一步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

5.学生的实践与获奖

本专业注重学生实习实践能力培养,充分利用多种平台,由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暑期社会实践、教师科研项目等,为学生锻炼和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机会。一些学生的实践成果、社会实践项目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其中隆之翼乡村规划实践团队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竞赛活动,并取得了骄人成绩,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土地国情调查大赛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近20项。

6.就业发展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十分广泛,主要去向包括以下几类:一是通过招考进入自然资源管理、城建、规划、环保、农业、测绘、房地产等相关领域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二是通过保研、考研、留学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攻读更高学位;三是进入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评估、土地生态修复等公司从事从事相关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四是个人创业,部分学生利用自己专业所长创办与土地资源管理相关的专业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