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

发布者:程一鸣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1888

1.培养目标

根据全国和京津冀地区生态环保专业人才结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坚实的环境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突出的水污染控制和环境分析与评价方面的工程实践和应用开发能力,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在污染控制以及生态保护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监测评价、运营监理、规划管理和技术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介绍

    (1)专业概况

环境工程专业2001年首次招收本科生,已毕业学生13届,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约130人,其中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班一个,现有四届在校生共527人。专业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依托学科优势特色,以服务区域和行业发展为使命,面向国家环保行业培养相关领域的工程应用人才。

    (2)师资情况

现有教师31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博士学位教师比例93.8%。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天津市杰出突出贡献人才1人,天津市高校学科人才1人,天津市高校学科中青年人才2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2人,天津市特聘教授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11人;天津市级科研创新团队1支、天津市级教学团队1支。

     (3)专业方向

  1.  水污染控制

  2.  环境分析与评价

     (4)专业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膜法水处理技术及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及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及实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及实验、环境微生物基础及实验、现代环境分析及实验、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概论、工程管理与技术经济、综合开放实验、课程设计、环境CAD、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5)本专业所取得荣誉

环境工程专业目前为国家和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天津市“双一流”学科及特色学科群;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工程技术中心,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曾获得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天津市级虚拟仿真建设项目1项,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4项。

3.专业特色

专业依托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聚焦环保行业需求,与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应用化学等学科交叉与融合,逐步形成了基于膜应用技术的新工科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为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每年招收一个“卓越工程师”试点班,按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单独培养。

4.科研与实践平台

       (1)学院的科研平台

序号

平台类别

平台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

年度

1

省部级工程

中心

水质安全评价与保障技术工程中心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4

2

省部级研究

中心

天津工业大学印染废水资源化利用中外联合研究中心

天津市科技局

2019

3

省部级重点

实验室

纺织行业土壤治理用纺织品材料重点实验室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2018

4

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环境工程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019

 

      (2)教师的重大科研成果

序号

奖项名称

获奖

等级

获奖项目名称

获奖

年度

1

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城市用水与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研究

2018

2

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

生态校园水资源综合利用成套技术及其应用

2018

3

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

基于导向型电渗析的工业废水趋零排放关键技术与应用

2019

4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

中空纤维膜在水处理工艺应用中的优化设计及调控集成技术

2018

5

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

优秀奖

一种中空纤维膜组件完整性检测装置及其检测方法

2018

6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

增强型吸附杂化中空纤维分离膜技术开发及在水处理领域中的应用

2020

5.学生的实践与获奖

       (1)实习与实践

      (2)学生获奖

6.就业发展

       环境工程专业近几年升学就业情况:2018-2020年,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就业率整体达到91.13%37.44%以上的同学选择进入企业、事业单位等就业,28.33%以上的同学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4%左右的学生选择出国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