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何頔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一鸣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710

2021528日下午15:00,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何頔教授应邀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做了题为基于铁化学的水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应用的学术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捷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建新教授和学院专业教师与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捷副院长主持。

何頔教授从铁元素的性质与结构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零价铁还原修复技术、氧化降解技术、针对工业废水中重金属的吸附技术和(光、电)芬顿技术,并结合部分应用于实际环境治理中的案例,详细说明了需要在工程应用中注意的问题。报告着重介绍了在工业废水重金属的吸附领域,通过制备铁氧体处理含重金属废水,解决了铁氧体去除络合态重金属过程中存在的Ni去除效果不佳的卡脖子问题;在(光、电)芬顿技术领域,探索了不同来源垃圾渗滤液在高级氧化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种类、稳态浓度与自由基生成转化规律,并将技术应用于处理垃圾渗滤液膜浓缩液,此项技术已在深圳市四座垃圾填埋场示范应用。

何頔教授的整场报告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精妙绝伦,尤其是(光、电)芬顿技术领域的垃圾填埋场示范应用,广大师生受益匪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绝妙的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何頔教授与师生深入探讨科学问题,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踊跃参与提问。


何頔,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青年编委、《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编委。主要从事污染物迁移转化、环境界面化学与水污染控制新技术研究,具体包括污染物(纳米颗粒、氮磷营养元素、重金属等)迁移转化与资源回收;铁环境化学;水处理高级氧化技术,积极探索技术基础与应用研究向产业化转化路径。长期担任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环境领域顶级期刊资深审稿人。已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刊物上发表SCI期刊论文20余篇,SCI高被引论文4篇、热点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