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级学子就“保护环境道德还是环境更重要”展开激烈辩论

发布者:王建伟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3085

2020109日晚七点,皓空朗月,环境2001班及2004班的同学们踏着星光点点走进辩论场,就“保护环境道德还是环境更重要”展开了激烈讨论。首先是选手的自我介绍,代表正方2001班出征的是吴钦浩,李思翰,王涵非,朱赞扬。与之对抗的则是反方2004班的许达,沈蓓,闫莉,甘梓人。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辩论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双方就辩题发表了自己的不同见解。

正方环境2001班认为:道德是执法和守法的基础,法律的执行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执法者素质的高低至关重要,法律具有滞后性和不完整性,精神教育和感化才是治根治本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性。所以正方认为保护环境道德更重要。反方环境2004班认为:法律会对每个人起到约束作用,具有普适性,而道德标准不唯一。并且法律对破坏环境的人有明确的惩罚手段,时代倾向于法律制约而非道德制约。一民之轨,莫如法。严格的执法监督和积极的管理创新才能真正让保护环境在中国推广开。所以反方认为保护环境法律更重要。

 

在对辩环节,双方辩手唇枪舌战,妙语连珠,不断寻找对方漏洞,将精炼简介的语言化作长枪,以流矢之势直击要害,不得不感叹辩手们的惊才绝艳。赛事进行到了自由辩环节,更是迎来了白热化阶段,正方提出道德是制止破坏环境的第一道门槛,当我们有意识去破坏环境时,道德的价值就展现得淋漓尽致。反方立即反驳,道德是否高尚无法看出,唯有法律的监管能够遏制不环保,严格检查,有破坏环境心思的人就不敢轻举妄动。一波又一波的轮流夹击,让观众们汗不敢出,准确简明的发言又让观众们拍手称绝,势如破竹的进攻,出乎意料的反击,辩手们的铁齿铜牙让思想的火花在赛场中绽放!

本场辩论赛还设置了观众提问环节,台下同学都踊跃提问。提问过程中,观众提出道德只能规范一些小的方面,如随地乱扔垃圾,而道德才能制止大规模的环境破坏行为,正方以120棵树一夜被砍为例,表明对于这类大规模的破坏环境行为道德规范才更有力量。观众与辩手激烈的一问一答将比赛推到了另一个高潮,带给观众极佳的体验感,同时也让观众有机会亲身体验辩论的感觉,这一环节给大家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赛事尾声,环境2001班凭借优秀的口才,清晰连贯的思维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王星程学长就辩手表现进行了总结,他说道:辩论重要的是思考的过程,输赢并不重要,参与辩论赛也会使我们的大学生活更为丰富,在辩论过程中的自我提升将使我们受益匪浅。

精彩刺激的辩论赛第一场已经结束,但留给观众的思考永不落幕。这场辩论赛不仅是对辩手们能力的考核,也是对同学们保护环境的呼吁,无论是出于道德还是法律,都应该积极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