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娟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5062



报告题目:碳纳米管活化过硫酸盐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电子转移机制研究

报 告 人 :武汉大学  任伟 博士

时间20201210 10:00-11:40 

会议地址:环境学院6C102会议室


摘要:碳基活化过氧化物已被证实是一种具有前景的绿色水处理技术。目前,碳/过硫酸盐体系中报道的活性氧物种(ROS)主要为自由基物种和非自由基物种。然而,碳/过硫酸盐体系中非自由基氧化的起源仍有争议。本研究采用不同酚类化合物来构建线性关系来探究碳-过硫酸盐复合体与有机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并开发和应用相关电化学技术来佐证碳/过硫酸盐体系的电子转移过程;调控碳材料表面杂原子含量来研究碳表面与过硫酸盐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并探索氮、氧杂原子的主要活性中心;对比碳表面与过一硫酸盐(PMS)或过二硫酸盐(PDS)之间相互作用差异性,探究碳材料与过硫酸盐作用的机制。


报告人简介:任伟博士,第四届钱易环境奖和南京大学紫金全兴环境基金优秀学子奖获得者,2020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91月至20201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奖学金资助,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王少彬教授课题组联合培养。主要从事高级氧化技术、纳米碳催化和环境电化学等方向的研究,在Environ. Sci. Technol., Water Res., Angew. Chem. Int. EdJ. Hazard. Mater. 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7篇,含3Environ. Sci. Technol.1Water Res.,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一等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