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忆初心、担使命、跟党走”—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为新生讲党课

发布者:许世超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356

文章来源:环境学院  王睿雅  阮群群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深化大一新生对党的理解和认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9月25日晚上19:00,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党委书记许世超于二公教C116为学院124名2020级新生讲“四史”教育主题党课。

课上,许世超书记分别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入手,对四史内容进行了解读,接着对学习“四史”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如何在“四史”教育中悟初心进行了讲授,同时针对大学生入党的动机、入党初心进行了剖析,介绍并引导青年大学生将个人理想、入党初心和专业理想融合,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繁荣富强结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结合。

结合讲党史,许世超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中总结出的三点启示,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讲述了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介绍了从国家到学院多个方面的党员防疫抗疫先进人物和事迹。通过讲新中国史,介绍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结合讲解改革开放史,介绍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结合社会主义发展史,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出巨大优势,结合实际情况介绍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中国速度、中国梦。

他指出,“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针对新生他指出,入党是震撼人心的,是净化心灵的,正确的入党动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要有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二是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三是要有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

最后许世超书记还着重强调,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青年人,要将自己的专业和使命结合,所学的知识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结合,不断努力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为保护国家的“绿水青山”作出贡献。

课上,同学们与许世超书记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新生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青年,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应当顺应中华民族的发展潮流,增强自己的使命感,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