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战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云报告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建伟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2834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停课不停学,继续保持师生居家抗疫期间的学术交流热情,3月30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网络进行了一次“云端”学术交流活动。学院特邀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赖波教授、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灿教授为广大师生进行了学术报告,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捷副院长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

赖波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国内外医院污水处理的现状与发展”的报告。从国内外医院污水发展现状以及应用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赖波教授认为,传统的市政污水技术在处理医院污水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没有考虑药物相关的排放指标也不能有效的降解废水中的药物组分污染物。结合多年的科研与实践经验,赖波教授提出研究合理的处理污水的方法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他指出医院污水处理的发展趋势包括要能够对污水中药物组分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开发传染性病原微生物的新型消毒药剂和工艺技术;研发同步强化去除药剂类污染物和病原微生物的技术和装备。最后赖波教授结合当前的疫情状况,指出关注环境健康安全与医院污水是未来环境工程领域的一个重要方向。

王灿教授以污水中新型冠状病毒气溶胶的来源、传播途径、原理、安全处理等内容展开,做了题为新冠病毒与生物气溶胶的报告。王灿教授通过大量的实例与数据分析,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空气传播是其较难控制的主要原因。而气溶胶作为病毒的重要传播途径,可使病毒可以随着空气流动传到很远的距离。由于生物气溶胶引起空气污染、可长距离传输、传染性强、致敏性高和防护控制要求高等特点导致其防控难度较大。从报告中提供详尽的研究数据表明,本次疫情看似是一个医学问题,其实却与环境健康安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身为环境专业的我们,要对专业有着更深的认识和更强的认同感。用自己所学为社会的环境安全与卫生安全做出贡献。

本次报告结合当前热点,为我校的广大师生从环境科学与工程角度进行了一次兼具科普与环境前沿的学术报告。通过前期的宣传,本次报告吸引了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我校其它学院及外校的师生近300人网上参与,讨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