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战疫”——多校环境研究生科研经验线上交流会

发布者:王建伟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2999

2020年3月26日下午,由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科研经验线上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行。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环境相关专业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校环境学院王捷教授主持。

受疫情影响,各大高校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为帮助研究生尽快适应足不出户的工作和学习模式,会议围绕“如何开展科研——从我的科研经历说起”主题,邀请3所高校部分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及体会,旨在通过学术经验的交流,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

首先,来自南开大学博士四年级的廖承美分享她的科研生活,她鼓励同学们从“打杂”开始逐渐熟悉实验操作,同时强调了科研过程中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实验记录以及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接着,我院硕士三年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禹以“如何做好科研”为主题展开介绍,她强调有效阅读文献是做好科研的基础,详细分享了高效阅读文献和撰写论文的技巧和方法。随后我院硕士三年级信常春围绕他的科研课题--“膜完整性”展开交流,他指出阅读文献重要的是抓住文献逻辑,重点将科研的基本思路和书写文章的基本框架进行了分享。

天津城建大学硕士三年级的王冬则为大家展开了“生物除磷”的科研介绍,他分享了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各种处理数据软件使用技巧。来自天津大学博士三年级的安敬昆针对科研快速入门方向进行了独特的经验教训分享,就提升文章质量的方法、顶级期刊投稿的问题分享了经验。最后来自天津城建大学硕士三年级的薛姗分享了阅读文献的心得,倡导大家在科研过程中要积极调整心态,经常与别人讨论和交流,以便开阔和明晰研究思路。


此次交流会持续两个多小时,师生们就相关科研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来自天津城建大学的张新波教授表示线上交流实现了多校研究生之间多元化的沟通,达到了互利互补的效果。我校王捷教授对各位研究生分享科研经验表示感谢,希望日后多采取线上交流,以帮助广大研究生提升学术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