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战疫” ——致全校本科生班导师的一封信

发布者:王建伟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12768

致全校本科生

班导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班导师:

大家好!

当前,全国上下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根据上级部署,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了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2月17日起,学校将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按照教学日历网上开课,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在这个非常时期,班级的组织建设更加重要,学生们更需要来自班导师的关心和帮助。希望大家在确保自身安全和情况下,按照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状态与方法,让每位同学都能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心,为此,我们向广大班导师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增强对学生行为的风险管控,加大对学生的疫情防控提示。要善于把握教育契机,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五堂课”。

二、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时了解、全面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并与辅导员做好工作协同;引导学生重视疫情但不恐慌,科学防疫,健康生活。提示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乐观、积极心态,坚持体育锻炼。做好重点关注学生工作,要和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假期独自留津的学生、就业困难的学生保持适时的电话或视频联系。主动和学生家长联系,合力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

三、做好学生学业指导。掌握本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督促学生做到在家不停学,按时上网课。对因身体原因、网络原因在学习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进行及时沟通,必要时联系学院、教务处,对学生采取有效帮扶指导措施。

四、积极开展班级建设。与本班级同学保持密切沟通与联系,引导学生在网络中弘扬正能量,不传谣,不信谣,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遵纪守法、互帮互学的良好班级氛围。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利用网络社交工具如微信群、QQ群、邮件、电话等方式开展班级组织和建设工作。

五、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向学生传达学校和学院有关教育教学的政策和通知,及时向学院或学校反映学生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相关问题、意见和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

各位班导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师者“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在这场巨大的考验面前,让我们心连心、肩并肩,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共克时艰,努力交出一份让学校放心、让学生满意的特殊“答卷”!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务处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