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战疫——师生手牵手,线上教学一起走

发布者:王建伟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12854

伴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进入关键时期,2020年的春季学期也如约而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总体要求,学院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力争教学任务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开学第一周,仅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上课人数就达到945人次,本科生和研究生近2000人次完成网上教学!相比以往坐在教室里的“面对面”,学生们面对这种新奇的教学方式时,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同学们普遍感觉:网课群聊气氛非常融洽,师生互动积极,能够带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环境Z1801:这节环境工程原理课是以录播的形式呈现的,老师习题讲的很详细,班上学习情况很好,没有缺勤的同学,很多同学提前进入课堂,不会错过直播时间,相比以往,问问题的同学更多了,大家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效率明显提高。

环境1801:上课情况挺好的,对于老师提出的课堂作业要求,同学们能够及时完成。在电工技术等老师直播的课程上,能够与老师及时沟通,对于不理解的地方,可以通过文字直接向老师提问。在课下,同学也能够较好地跟任课老师沟通,主动反馈学习情况、完成学习任务。

其实,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让授课效果不因形式不同而受到影响,老师们早早就开始忙碌起来,不仅需要按照要求重新准备网络教学,还要学习各种教学平台的使用。环境工程原理的授课教师刘莹老师反复核实教学点的解释,提前录好视频上传学习通,为了防止授课效果受影响,还提前联系同学进行试听,听取反馈意见,部分同学反应视频没有声音后,刘莹老师马上进行了再次制作,并多次核对,确保同学们能够正常听讲。

曹占平老师在上直播课之前反复就多次试播,线上课程虽不能面对面,但仍希望能把广博的知识将给同学们听。曹老师说,他希望把课讲成像易中天说三国、纪连海话说清十二帝、阎崇年说故宫那样充满激情,让同学在快乐的氛围中掌握《清洁生产》的真谛,为今后的专业工作提供帮助。虽是直播授课,同学们对课程反馈良好,在感受幽默活泼的同时学到了知识。

因为疫情,我们暂时没有办法按时回到学校,没有办法听老师面对面讲授,的确有点遗憾,但是也是因为疫情,我们学会了要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学习和生活,在这个特殊时期,仍要自觉自律,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完成线上学习的任务,不断继续成长!

 

  合理规划、按时教学;师生携手,共克时艰